49年前今日,美國發射天空實驗室


圖:天空實驗室

1973年5月14日,美國發射天空實驗室(Skylab)升空,它是美國太空總署於1973年至1979年進行的首次太空站計劃。1973年到1974年間,曾有三批太空人到太空站內進行實驗。

天空實驗室總長30米,重82噸,最大直徑6.5米,工作容積316立方米。是人類迄今向近地軌道發射的人造天體中重量和容量最大而又最複雜的一個。天空實驗室是通過兩次發射對接而成的。先是將運載火箭把在地面裝配好工作艙、過渡艙、對接艙和太陽能望遠鏡送入軌道,隨後再用動載火箭把乘有三名太空人的太陽神太空船送入軌道,令太空船和對接船對接,組成完整的實驗室。

工作艙是天空實驗室的基本部位,是太空人主要的工作和生活艙室。艙內設有實驗室,有環境控制系統,它能給太空人提供舒適的環境,保持室溫為15.6至20℃。太陽能望遠鏡是天空實驗室上的一個天文台,可以拍攝太陽的紫外光線和X射線等,獲得精細的日冕照片。在天空實驗室裡有作業室兼實驗室、食堂、寢室、廁所等。

1979年7月11日,地面操作人員向天空實驗室發出最後一次指令,將它安全地飛過北美大陸上空人口稠密地區,然後返回地球。天空實驗室接到指令後,便像一條火龍劃破長空,穿過大氣層,最後化成無數碎片,墜落在澳洲西部地區和南印度洋。至此,它在太空運行了2246天,繞地球3.4981萬圈,航程達14億多公里。

【資料: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事件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