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新方法重建火星過去的氣候


火星過去的氣候侵蝕程度比想像得要大得多,意味著火星表面曾有過一段液態水持續流動的時期。

一隊以澳洲蒙納殊大學(Monash University)地球、大氣和環境學院的安德魯·岡恩(Andrew Gunn)博士為首的研究團說:「如果我們想知道火星上是否有生命,需要了解沉積岩的紀錄。我們以一種全新的研究方式來確定火星地質史上沉積物侵蝕和積累的時間和速率,並首次對火星表面所看到的每種岩石的可侵蝕性進行量化。」

研究人員利用多個參考數據來估計火山口砂層的大小和形成的原因,包括地質圖、氣候模擬和衛星數據,以了解火星侵蝕的控制因素和時間。

岡恩博士說:「在火星地質史的某一時期,有著高速率的堆積,意味當時很可能有明顯的河流侵蝕作用。關於火星過去有地表水的證據之前已經發表過,意味著地表有液態水和維持液態水的大氣(即更有利於生命的條件),但到底是何時發生,以及持續多長時間,仍然沒有定論。」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2年5月12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快報》期刊;標題是:Accumulation of windblown sand in impact craters on Mar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