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發現在超新星爆發後倖存的伴星


天文學家在超新星爆炸中檢測到各種元素的特徵,這些元素就像洋蔥般分層,氫存在於恆星的最外層。然而在一些超新星中沒有發現前恆星最外層氫的蹤跡,這表示它在爆炸發生前就已經剝離。

氫流失的原因是天文學家一直想解開的謎團,他們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來尋找線索、檢驗理論並試圖解釋這些現象,結果在哈勃太空望遠鏡第三代廣域照相機的協助下,在NGC 3287中的Ib/c型超新星2013ge發現一顆倖存的伴星,這個觀測結果提供了至今為止最好的證據來支持這個理論,即存在一顆看不見的伴星,在爆炸之前吸走了另一顆星的氣體包層。研究人員表示終於看到完全剝離的超新星雙星系統的證據,從2016年到2020年間,這顆超新星的紫外光隨著時間的過去而逐漸轉弱,但在幾近同一位置的另一個紫外線源卻保持著亮度,因此研究團隊認為這個潛在的紫外線源就是SN 2013ge的倖存雙星伴星。

之前哈勃太空望遠鏡對SN 2013ge的觀測中,在紫外光看到兩個峰值,而非如同大多數的超新星通常只有一個峰值。研究團隊對此的解釋是第二個峰值來自於超新星的衝擊波撞擊伴星而產生,從哈勃太空望遠鏡最新觀測顯示,雖然伴星受到明顯的衝擊,及從夥伴身上吸走氫氣,但幸運地它並沒有摧毀。雖然未來仍需要更多的證據來支持這個論點,但這個發現將為大多數大質量恆星形成和演化成為雙星系統的理論提供支持,並期望從這些觀測數據中讓我們更加了解此系統的實際情況。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2年4月13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快報》;標題是:The Candidate Progenitor Companion Star of the Type Ib/c SN 2013ge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