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發現耀斑激發大尺度準週期日冕波的觀測證據


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博士研究生週新平等日冕觀測與選址組在日冕波的起源研究中獲得新進展。首次為耀斑激發日冕波提供可靠的證據,還首次報導日冕波列的干涉現象。

研究結果顯示日冕波通常在日冕物質拋射(Coronal mass ejection)加速相期間出現,因此日冕波常認為是日冕物質拋射側翼膨脹驅動的具有彌散單峰波前的快模磁聲波(Fast mode Magnetosonic wave)。週新平等人通過對2011年2月24日事件的研究發現該日冕波存在多個波前,並且這些波前出現的時間落後於日冕物質拋射的加速相。 這和日冕物質拋射作為驅動器激發的活塞式激波解釋相矛盾,同時也很難利用單次的日冕物質拋射爆發解釋該事件中的多個波前。 另外他們發現耀斑和波列具相同的周期,且耀斑脈衝相的開始時間略早於波列開始時間幾分鐘。因此他們推斷這些波列應該是被耀斑激發而不是由日冕物質拋射的側翼驅動。研究還首次觀測到由於干涉效應導致波前強度在干涉位置的明顯增強。

研究為耀斑激發大尺度日冕波提供有力的證據,觀測到的干涉效應豐富了日冕波的表現特徵,同時為日冕波的真波本質提供觀測上的證據。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2022年4月29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快報》;標題是:Observations of a Flare-ignited Broad Quasiperiodic Fast-propagating Wave Train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