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021 O3泛星彗星證實已經解體


天文學家在2022年4月29日用羅威爾天文台的羅威爾發現望遠鏡(Lowell Discovery Telescope)進行的暮光觀測,證實泛星彗星(C/2021 O3 PANSTARRS)已經解體。羅威爾發現望遠鏡的大型單片攝影機在攝影機香港時間10時50分到10時54分之間通過濾光片拍攝了19張1秒曝光的彗星,在約6°仰角,觀測值為約4角秒。

在這些觀測期間,彗星距離太陽0.38天文單位,距離地球0.70天文單位,相位角為135°。通過對齊和堆疊(stacking)在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星曆表JPL#15位置上的校準框架,來解釋彗星每分鐘7角秒的快速運動,顯示預測位置附近的中值堆棧,具有正式的3σ不確定性橢圓和從標記的背景星的單獨堆棧派生的點擴散函數 (point spread function) 模型。

雖然對較早的近日點前增亮趨勢的推斷預測此時彗星將增亮,但在彗星內部看不到具有預期運動的物體。沒有觀測到任何彗核凝聚顯示這種特徵是塵埃雲或碎片場,作為核解體的殘餘物持續存在,事件可能與彗星的4月21日在距太陽0.29天文單位處過近日點前幾天已經低於其早期的亮度趨勢,表示已經開始解體。

【圖:羅威爾天文台;文:節譯自天文學家電報2022年5月2日通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