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完成鏡面校準及對焦拍攝照片滿佈恆星


美國太空總署宣佈,韋伯太空望遠鏡已經進入調校過程的新階段,並準備在全面的科學操作前完成儀器校準事項,在宣佈的同時也同步釋出四組不同儀器拍攝的照片,相片中滿佈恆星。

美國太空總署韋伯太空望遠鏡首席工程師查理·亞建臣(Charlie Atkinson)表示,目前每一個步驟完全按照計劃進行,有的時候甚至比計劃來得更好,有許多跡象顯示該望遠鏡的光學性能比原先預期的要好得多。

對韋伯太空望遠鏡來說從鏡子的拋光程度、校準、控制系統、冷卻系統,任何一個系統的誤差或調適錯誤都會產生擾動甚至抖動;首先18個獨立鏡片必須完美對齊,這個過程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困難,副鏡放置的位子也是重中之重,一但確定副鏡位置後,接下來就要針對副鏡擺設的位置對準,讓每一塊相對的主鏡對齊到同一個天體。

同時,另一組團隊正忙著將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科學儀器連線,進行初步檢測,其中也包含低溫冷卻系統,最終必須要達到-267℃才符合中紅外線儀器(Mid-Infrared Instrument,簡稱 MIRI)的工作溫度,雖然在地球的實驗室中已經測試該冷卻系統的可行性,但在真正使用之前,永遠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

隨著韋伯太空望遠鏡調適完成,地面上的測試平台將持續用於軟體升級並持續評估及分析望遠鏡可能出現的任何問題,在可預見的十年望遠鏡壽命內,該公司將持續進行各種維護操作。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