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今日,太陽神十六號攜帶第一枝天文望遠鏡登陸月球


圖:由太陽神十六號攜帶登月的天文望遠鏡照片

太陽神十六號(Apollo 16)是太陽神計劃中的第十次載人航天任務,也是人類歷史上第五次成功登月的任務。它在1972年4月21日登陸月球,並首次攜帶一枝特殊的天文望遠鏡在月球表面進行天文觀測。

這枝名為遠紫外線照相機/光譜儀的望遠鏡是在紫外線光譜下拍攝遠處物體。因為我們的地球大氣層吸收了許多最高能量的射線。 比太陽更熱的恆星和其它天體會發出很多短波紫外線,但是從地球表面,我們是無法探測到。

由於月球沒有實質的大氣層來阻擋此類訊號,使它成為一個絕佳的地方,不僅可以觀星,還可以深入探測宇宙。

登月後太陽神十六號的指令長約翰·楊(John Young)將望遠鏡從膠袋中取出,然後放在月球艙陰影下的三腳架上,這樣儀器就不會受到陽光直射。太空人在逗留期間多次調整瞭望遠鏡的方向,以便可以看到天空的不同部分。

他們用月球望遠鏡研究了各種恆星團以及星雲,氣體和塵埃雲,這些地方會誕生新的恆星。太空人還把它指向大麥哲倫星雲,這是一個繞銀河系旋轉的小星系。

望遠鏡之所以稱為相機/光譜儀,是因為它有兩種操作模式:直接拍照(是來自常規相機的照片)和光譜儀(用於分拆光譜)去尋找天體中的分子及原素。

【資料: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事件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