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


2022年4月20日(星期三)10時24分,穀雨(Corn rain),太陽黄經30度。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六個節氣。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唯一將物候、時令與稼穡農事緊密對應的一個節氣。

穀雨到來意味着寒潮天氣已經結束,天氣較暖,雨量增加,是北方春耕作物播種的好季節,因為有雨水滋潤大地。

⚠️注意:「穀雨」是天氣溫和,雨水明顯增多,對穀類農作物的生長發育幫助很大。「谷雨」的「谷」字是「榖」字簡體寫法,並非山谷會下雨⚠️

【補充資料】

二十四節氣原本是「穀雨」先,然後是「清明」,但因為漢景帝劉啟(公元前188年-公元前141年3月9日)的名字「啟」,為了避諱而將「啟」改為了當時發音不同但略近的「驚」字。但因為意思從「開始」變成了「驚醒」,時序略有不合,因此將「驚蟄」和「雨水」的位置對調。此外連同四月初的「穀雨」與四月中的「清明」的位置順序也對換。
漢景帝以前 立春 ⇒ 啟蟄 ⇒ 雨水 ⇒ 春分 ⇒ 【穀雨】⇒ 清明
漢景帝之後 立春 ⇒ 雨水 ⇒ 驚蟄 ⇒ 春分 ⇒ 清明 ⇒ 【穀雨】

【更多資訊】

《論衡·明雩》:春祈穀雨,秋祈穀實。
《逸周書·時訓解》:穀雨之日,萍始生,又五日,鳴鳩拂其羽,又五日,戴勝降于桑。
《朱子語類·天地下》:先立春,次驚蟄,次雨水,次春分,次穀雨,次清明。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