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2022年4月5日(星期二)03時20分,清明(Bright and clear),太陽黄經15度。

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五個節氣,,太陽黄經15度。天氣晴朗溫暖,草木始發新枝芽,萬物開始生長,農民忙於春耕春種。人們在門口插上楊柳條,到郊外踏青,以及祭掃墳墓。

二十四節氣原本是「穀雨」先,然後是「清明」,但因為漢景帝劉啟(公元前188年-公元前141年3月9日)的名字「啟」,為了避諱而將「啟」改為了當時發音不同但略近的「驚」字。但因為意思從「開始」變成了「驚醒」,時序略有不合,因此將「驚蟄」和「雨水」的位置對調。此外連同四月初的「穀雨」與四月中的「清明」的位置順序也對換。

漢景帝以前 立春 ⇒ 啟蟄 ⇒ 雨水 ⇒ 春分 ⇒ 穀雨 ⇒ 【清明】
漢景帝之後 立春 ⇒ 雨水 ⇒ 驚蟄 ⇒ 春分 ⇒ 【清明】 ⇒ 穀雨

【更多資訊】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節。按《國語》曰:時有八風。歷獨指清明風為三月節,此風屬巽故也。萬物齊乎巽,物至此時皆以潔齊而清明矣。」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