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在發現後僅兩小時就撞擊地球


匈牙利天文學家克里斯蒂安·薩爾內斯基(Krisztián Sárneczky)在2022年3月12日香港時間3時24分,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孔科利天文台(Konkoly Observatory)用一支0.6米 f/1.5 施密特望遠鏡發現一顆小行星,在兩小時之後這顆小行星就撞入挪威西南方的北冰洋上空。這顆小行星臨時編號2022 EB5,估計直徑約為兩米。它的速度約為每秒18.5公里,撞擊之後在格陵蘭島和挪威的偵測儀器也記錄到爆炸的聲音,估計爆炸能量約二千噸黃色炸藥。

其實天體撞入大氣層並不罕見,每夜都可以看見流星。但這顆撞擊事件最特別之處是天文學家在它進入大氣層前就先發現它。之前僅有四個例子,分別是2008 TC3,直徑約四米,爆炸的能量達二千一百噸黃色炸藥;2014 AA,直徑約三米和一千噸黃色炸藥;2018 LA,直徑約三米與四百噸黃色炸藥;2019 MO直徑約六米和六千噸黃色炸藥。一般來說,這種尺寸天體撞擊大氣層時會爆炸而發生火流星,碎片可能會落到地球上。但 2022 EB5所產生的隕石應該會落入海洋而無法找到。天文學家對於能發現2022 EB5這類天體是件好事,表示科學界對危險小行星的檢測能力已逐步提高。

【圖:孔科利天文台;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