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神十七號登月五十年後美國太空總署打開最後一批採集的岩月石樣本


太陽神登月任務總共為地球帶來2,196個岩石樣本。但美國太空總署才剛剛開始打開最後一批五十年前收集的樣本。期間,這些管子一直保持密封,以便在最新技術突破的幫助下多年後對它進行研究。

美國太空總署總部行星科學部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太空總署知道科學和技術將不斷發展,並允許科學家以新的方式研究這種材料,以解決未來的新問題。

編號73001的樣本是1972年12月在太陽神17號任務(是計劃的最後一個任務)期間收集。樣本管長35厘米,寬4 厘米,在月球陶拉斯-利特羅谷(Taurus–Littrow)地面以收集。它是月球上僅有兩個由真空密封的樣本中,第一個打開的。裡面可能包含氣體或揮發性物質,例如:水、二氧化碳等。

目的是提取這些氣體,這些氣體可能在月球上僅以極少量存在,以便能夠使用近年來變得非常精確的光譜技術進行分析。

在2月初,外保護管首先拆除。它本身並沒有發現含有任何月球氣體,顯示它所包含的樣本仍然是密封。然後在2月23 日,科學家開始為期數週的工序,刺穿內管並收集裡面的氣體。

稍後,岩石會仔細提取和磨碎,以便不同的科學團隊進行研究。該樣本的提取地點特別有趣,因為它是山體滑坡的地點。因為月球上沒有下雨,所以科學家不太了解月球上的山體滑坡是如何發生的。

73001之後,只剩下三個月球樣本仍然密封。它們又將在何時開放?瑞安·齊格勒(Ryan Zeigler)說:「我懷疑會再等五十年,特別是一旦新的月亮女神(Artemis)登月後取得新的月球岩石樣本返回地球,便可以直接將其中一個目前未打開的密封岩石樣本和月亮女神任務取得樣本比較。」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