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


22時44分,驚蟄(Insects waken),太陽黄經345度。

驚蟄,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三個節氣,這時天氣轉暖,春雷震響,蟄伏在泥土裏的各種冬眠動物蘇醒過來及開始活動,所以叫驚蟄。中國大部分地區進入春耕。

二十四節氣原本是啟蟄先,然後是雨水,但因為漢景帝劉啟(公元前188年-公元前141年3月9日)的名字「啟」,為了避諱而將「啟」改為了當時發音不同但略近的「驚」字。但因為意思從「開始」變成了「驚醒」,時序略有不合,因此孟春正月的驚蟄與仲春二月節的「雨水」的順序也被置換。

漢景帝以前 立春 ⇒ 啟蟄 ⇒ 雨水 ⇒ 春分 ⇒ 穀雨 ⇒ 清明
漢景帝之後 立春 ⇒ 雨水 ⇒ 驚蟄 ⇒ 春分 ⇒ 清明 ⇒ 穀雨

日本沒有中國皇帝的忌諱,所以他們的二十四節氣仍然使用「啓蟄」這個名稱。

【更多資訊】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節。《夏小正》曰:正月啟蟄,言發蟄也。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

在香港,驚蟄傳統上是「打小人」的日子,其中在灣仔的鵝頸橋最多人打小人。

「打小人」是一種流行於香港、廣東珠江三角洲民間的巫術儀祀,希望藉由此種巫術儀祀來驅逐、報復對事主不利的所謂「小人」。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