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認證第四屆天文遺產中的金星凌日觀測地點和太陽黑子草圖


日本天文學會將明治7年金星凌日和小山久子的太陽黑子素描認證為日本第四項天文遺產。

日本天文學會認定從天文學和曆法角度具有歷史意義的歷史遺跡和文獻為日本天文遺產,並努力保存、傳播和利用它們。2021年第四項遺產有《明治7年金星凌日》(位於長崎縣長崎市、兵庫縣神戶市、神奈川縣橫濱市)和《小山久子的太陽黑子素描組》。明治7年金星凌日觀測點是指1874年12月9日(明治7年)從其他國家聚集的觀測隊對金星凌日進行觀測的地點。

觀測金星凌日曾經是天文學的一個重大項目。通過從地球上的多個點觀測金星,可以從偏差的大小計算出太陽與地球的距離。 埃德蒙·哈雷()在1716年提出一項國際觀測計劃,該計劃於1761年和1769年由金星凌日付諸實施,但準確程度不足。1874年,西方國家派出觀測隊前往具有良好觀測條件的東亞和大洋洲,並在日本的長崎、神戶、橫濱等地進行觀測。

在長崎,法國觀測隊在金比羅山(長崎市西山町)進行觀測,美國觀測隊在大平山(現在的長崎市上戶町星鳥山)進行觀測。 雖然當天受到惡劣天氣影響,但法國觀測隊的觀測紀念碑仍然存在。

在神戶,一支法國分隊在諏訪山(現在的神戶市中央區諏訪山町諏訪山公園)觀測並成功拍照。 當時建立的紀念碑仍然在該地區。

在橫濱,墨西哥觀測隊在野毛山(目前在橫濱西區宮崎町的私人住宅)和山手本村(目前在橫濱中區山手町摩天女子高中)進行觀測。當時的觀測地點留在私人住宅中。1974年,在觀測100週年之際,分別在神奈川縣立青年中心和摩天女子學院設立了紀念碑。

1874年金星凌日是在1888年東京天文台成立之前,對於與國外的觀測隊合作和跟隨的日本人來說,這是一個學習最新觀測技術的難得機會。從明治維新時期在日本進行現代天文觀測,日本天文學家在實踐中了解到的觀測意義,是日本現代天文學的開端。

《小山久子的太陽黑子速寫》是小山久子(1916-1997)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原東京科學館)持續觀察太陽。她的一生中,由1945年至1996年留下的太陽黑子草圖記錄。原始草圖保存在國立科學博物館的筑波研究設施中。除了早期觀測外,博物館還在數字數據庫中發布草圖。

業餘天文學家小山久子幾乎一直使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20厘米折射望遠鏡投射出直徑30厘米的太陽圖像,並繼續描繪太陽黑子。以完全相同的方式繼續觀測意味著數據是穩定的。太陽黑子的觀測已有400多年的歷史,要校準每個觀測者和觀測設備的數據偏差是極其困難,但像小山久子這樣的長期穩定的觀測記錄將它們聯繫起來,可以作為參考。

長期以來,小山久子的名字在研究人員中鮮為人知,但近年來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她的成就被國際天文期刊介紹。小山久子的太陽黑子素描在國際上對太陽活動的恢復做出了巨大貢獻,在日本天文學史上極具價值。

【圖:日本天文學會;文:節譯自日本天文藝術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