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年前今日,發現冥王星


冥王星(小行星序號:134340 Pluto),1930年2月18日由克萊德·湯博(Clyde William Tombaugh,1906年2月4日-1997年1月17日)發現。是古柏帶中的矮行星。冥王星是第一顆發現的古柏帶天體。冥王星是太陽系內已知體積最大、質量第二大的矮行星。在直接圍繞太陽運行的天體中,冥王星體積排名第九,質量排名第十。冥王星是體積最大的海外天體,其質量僅次於位於離散盤中的鬩神星。與其他古柏帶天體一樣,冥王星主要由岩石和冰組成。冥王星相對較小,僅有月球質量的六分之一、月球體積的三分之一。冥王星的軌道離心率及傾角皆較高,近日點為30天文單位(44億公里),遠日點為49天文單位(74億公里)。冥王星因此周期性進入海王星軌道內側。海王星與冥王星因相互的軌道共振而不會碰撞。在冥王星距太陽的平均距離上陽光需要5.5小時到達冥王星。

1930年克萊德·湯博發現冥王星,並將其視為第九大行星。1992年後在古柏帶發現的一些質量與冥王星相若的冰制天體挑戰冥王星的行星地位。2005年發現的鬩神星質量甚至比冥王星質量多出27%,國際天文聯會(IAU)因此在翌年正式定義行星概念。新定義將冥王星排除行星範圍,將其劃為矮行星(類冥矮行星)。

【資料: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事件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