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


04時51分,立春(Spring Commences),太陽黄經315度。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表示着春天之開始,萬物復蘇。從此日一直到立夏這段期間,都稱為春季。 元旦標誌着新一年的開始,而立春則是真正春天的開始,也是古代所指的春節,生肖屬相一般以立春作為起始點。

【更多資訊】

漢朝·司馬遷著《史記.天官書》:立春日,四時之始也

元朝·吳澄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春:初候,東風解凍;陽和至而堅凝散也。

清朝·曹仁虎著《七十二候考》立春三候。雞始乳。東風解凍。

【補充資料】立春立蛋

1945年抗戰期間,中華民國記者魏景蒙在重慶發表一篇特稿,宣稱在立春之所可以立蛋,是因這日因太陽引力與地球引力的兩力互拉可使蛋立起來,並用照片為證,美國各大報紛紛刊登,覺得戰局低沉但中國人士氣旺盛,竟有閑情做立春,在立春立蛋的遊戲也因此從中國流傳到歐美,也有了在晝夜平分點時,蛋較易立起的都市傳說。歐美科學家批評為偽科學,中國著名天文學家高平子也表示:「立蛋確是事實而日期不必立春。」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