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南非狐獴陣列射電望遠鏡圖像揭露銀河系中心的複雜性


南非射電天文台今天發佈銀河系中心的新狐獴(MeerKAT)陣列射電望遠鏡圖像,以前所未有的清晰度和深度顯示該地區的射電發射訊號。

該圖像捕捉到眾多現象的射電發射訊號,包括爆發的恆星、恆星幼兒園以及潛伏在距離地球二萬五千光年的銀河系中心的四百萬個太陽質量的超大質量黑洞周圍的混亂區域。無線電波穿透中間的塵埃,使其它波長的該區域的視野變得模糊。狐獴陣列射電望遠鏡的創新設計、靈敏度和地理優勢是製作這張非凡圖像的關鍵,它揭露了新的超新星遺跡,當大質量恆星爆炸性地結束生命時留下的不斷膨脹的物質殼,包括一個罕見的近乎完美的球形例子,並為天文學家提供至今為止在其它地方找不到的神秘射電燈絲種群的最佳洞察力。

這項工作代表對射電望遠鏡調校測試階段進行的一項巡天進行的3年詳細分析的結果。這些觀測導致2018年標誌性的首張狐獴陣列射電望遠鏡圖像以及一對巨大的射電氣泡的發現,這是幾百萬年前我們銀河系中心爆發爆炸的證據。現在,這幅圖像的複雜性終於可以得到全世界的天文學家的詳細研究。

新圖像基於使用二百小時望遠鏡時間覆蓋六平方度(滿月面積的三十倍)區域的二十次單獨觀測的鑲嵌圖。對數據進行一致處理,以提供4弧秒的分辨率,產生一個一百兆像素的科學圖像。70 TB原始數據的處理由開普敦(Cape Town)的兩台超級電腦進行數據處理和轉化成圖片。

遍佈圖像的高度線性特徵是射電發射磁化線。自三十五年前發現以來,這些獨特的結構長達一百光年,一直無法對它的起源做出確鑿的解釋。狐獴陣列射電望遠鏡發現的這種細絲比以前已知的多得多,新的數據發佈使天文學家首次將這些物體作為一個種群進行研究。

【圖、文:節譯自南非射電天文台2022年1月26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2022年1月26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標題是:The 1.28 GHz MeerKAT Galactic Center Mosaic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