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天文台捕捉到了150萬公里外的韋伯太空望遠鏡


經過多年的延誤,耗資100億美元的韋伯太空望遠鏡於2021年12月25日發射升空,隨後一個月的部屬任務一直相當順利,完成了6.5米寬的折疊主鏡展開定位,近日已經抵達預計的工作位置第二拉格朗日點。

韋伯太空望遠鏡接下來會進行約5個月的測試工作,順利的話未來十年將在地球面對太陽的後方150萬公里執行觀測任務,相較之下月球距離地球的平均距離僅38萬公里。

位於意大利羅馬的遠端天文台(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馬上發佈對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照片,雖然目標遙遠,在以43公分口徑的望遠鏡連續曝光300秒、搭配精準掌握韋伯望遠鏡的移動軌跡來鎖定後,遠端天文台的望遠鏡仍成功拍攝到韋伯太空望遠鏡在150萬公里外的遙遠身影。

從地球上看去,現在韋伯望遠鏡座落在北斗七星的勺口內,遠端天文台的望遠鏡專案經理詹盧卡·馬西(Gianluca Masi)轉述美國太空總署的說法:如果知道位置雙筒望遠鏡也能找到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身影。遠端天文台雖然沒有給出韋伯太空望遠鏡的估計視星等,但對比周遭的繁星幾乎都比韋伯太空望遠鏡明亮許多,想要透過望遠鏡找到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身影最好還是需要搭配大口徑望遠鏡及長時間攝影,才能看到韋伯太空望遠鏡在第二拉格朗日點點附近,相對於背景星空的緩慢自行。

【圖:意大利遠端天文台;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