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今日凌晨已經到達距離地球一百五十萬公里的目的地


美國太空總署表示,韋伯太空望遠鏡已經達了距離地球約一百五十萬公里的軌道目的地,這是它研究宇宙歷史任務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韋伯太空望遠鏡在香港時間凌晨3時左右,推進器點火發射5分鐘後,到達第二拉格朗日點(Lagrangian point 2)。在這個位置,望遠鏡在任何時間,都可以觀測近半個天空.

在這個太空區域,韋伯太空望遠鏡繞太陽運行時與地球保持一致,從而它的遮陽板能夠保護敏感設備免受熱和光的影響。為了讓這把巨大的陽傘提供有效的保護,它需要太陽、地球和月球都在同一個方向。背向太陽的工作溫度為攝氏零下225度。

自從去年12月25日,韋伯太空望遠鏡發射以來,這是第三次發射推進器來修正軌道。韋伯太空望遠鏡不會精確地停留在第二拉格朗日點上,而是在類似於地球和月球的距離處以環狀的形式環繞第二拉格朗日點運行,每六個月完成一個週期。

韋伯太空望遠鏡的位置還允許通過深空網絡(在澳洲、西班牙和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三個大型天線)與地球進行持續通訊。

接下來的步驟包括校準望遠鏡的光學部件,然後校准其它科學儀器。預計韋伯太空望遠鏡可以在6月或7月傳回它的第一張照片。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