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總署柏拉圖系外行星計劃獲准繼續研發


歐洲太空總署的行星凌日和恆星振盪觀測(PLAnetary Transits and Oscillations of stars,暱稱:柏拉圖Plato)衛星系外行星計劃在2022年1月11日通過關鍵的審批程序,獲准繼續研發。

審查驗證整個探測衛星平台和有效載荷模塊的成熟度,確認探測衛星有效載荷接口的可靠性、有效載荷計劃,特別關注二十六台相機的系列生產,以及探測衛星時間表。柏拉圖會使用二十六台相機來發現圍繞類似於我們太陽的恆星運行的系外行星。

由於與相機系列生產相關的開發風險,關鍵里程碑審查是在任務通過時專門為柏拉圖建立。審查在2021年7月至2021年12月期間進行。審查小組由來自歐洲太空總署百多人組成,分為兩個小組,一組負責探測衛星,另外一組負責有效載荷,將他們的調查結果提交給董事會。

審查委員會會議在2022年1月11日舉行。相機生產、組裝和測試的幾乎所有方面都已成功進行,相機單元的結構、工程和鑑定模型測試在幾個歐洲設施進行。承載相機的光學平台的熱彈性特性已通過探測衛星主承包商開發的一種新型測試技術進行驗證。

柏拉圖的下一個重要里程碑是2023年的關鍵設計審查,它將在進行組裝之前驗證整個詳細設計。

目前計劃於2026年底發射後,柏拉圖將前往太空中的第二拉格朗日點(Lagrange point 2 ),距離地球一百五十萬公里,遠離太陽。從這一點開始,在未來四年的標稱運行期間觀察超過二十萬顆恆星,尋找由系外行星在恆星圓盤造成的光線的定期下降。對這些凌日和恆星光變化的分析,允許精準確定系外行星及它的宿主恆星的特性。

歐洲太空總署柏拉圖項目科學家安娜·赫拉斯(Ana Heras)說:「在這次成功的審查之後,我們可以繼續執行這項激動人心的任務,這將徹底改變我們對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的認識,並為研究恆星演化開闢新的場所。」

【圖、文:節譯自歐洲太空總署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