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人在太空中死亡時太空旅遊帶來新的法律和道德問題


傳統上,太空人在進入太空之前都要接受嚴格的訓練和醫學檢查,自然死亡的風險幾乎是微乎其微。但在這個太空旅遊的新時代,不會進行詳細的醫療檢查,只提供最低限度的飛行前培訓。

隨著現在有各種各樣的人進入太空,以及未來幾年人類在月球及其它地方建立基地,就出現了一個重要的問題:如果有人在太空中死去,會發生什麼情況?

根據國際太空法,各個國家負責授權和監督所有屬於這個國家無論是政府還是私人的太空活動。在美國,商業旅游太空飛行需要聯邦航空管理局頒發的發射許可證。

如果有人死於商業旅遊任務,則需要確定死因。如果太空飛行參與者的死亡是由於太空船機械故障,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將暫停該公司的進一步發射,等待調查。如果不考慮機械故障,則需要考慮商業供應商對所有旅客的整體照顧責任,並評估其是否盡一切可能防止人員死亡。

目前,這些旅遊任務在太空中花費的時間從幾分鐘到幾天不等。這意味著在太空中因自然原因死亡的風險非常低,儘管並非不可能。

當人類開始更深入太空的更長時間的任務,甚至有一天在外太空永久定居時,如果有人在太空中死亡該怎麼辦的問題將變得更加相關和復雜。

基本上需要採取某種調查程序來確定人類在外太空間死亡的原因。之前也有過調查,例如:2003年哥倫比亞號太空穿梭機災難的調查,美國太空總署的哥倫比亞號穿梭機在返回地球時解體,機上七名太空人遇難。

但這些都是對備受矚目的事故的專業調查,只涉及美國的太空飛行。隨著太空旅行機會的擴大,無論是由於事故、疾病還是年齡,都不可避免地會發生在太空或另一個天體上的死亡。

調查長期任務和太空定居點死亡的正式程序將是必要,以確保有關於誰死亡、死亡原因的明確原因,由此可以吸取教訓並檢測可能的模式。

許多與調查和調查相關的程序可以根據地球現時制度。國際太空法提供默認位置,即已註冊太空船的國家對該太空物體和任何人員擁有管轄權。擁有這種管轄權的國家很可能會自然地開始進行調查並確定處理太空死亡的程序。

雖然這是一個有用的起點,但針對特定定居點或任務量身定制的協議可能會更好。規劃太空任務包括考慮電力、食物、輻射防護和廢物處理等因素。建立有關如果一個人死了該怎麼辦的流程,並將這些流程納入任何計劃,將使創傷事件稍微少一些。如果有多個國家參與,則在任務開始時達成一致就更為重要。

除了法律層面之外,將人類進一步送入太陽系的任務還需要考慮人類遺骸的物理處置。在這裡重要的是要考慮到不同的文化以非常不同的方式對待死者。在短期任務中,屍體很可能會帶回地球。屍體需要保存和儲存,以避免對倖存的船員造成污染。

在往返火星,這將是多年的持續時間和可能在未來幾十年的前景,身體可能可能凍結在太空的寒冷櫃,使其更易於存儲的道路上回到地球.但如果我們開始在外太空殖民,屍體可能需要處理而不是儲存。

有人認為將屍體拋入太空是可行的處理方式,但這在現實生活中這種做法並不理想。各國可能反對讓人類屍體漂浮在太空中,而屍體本身可能會導致太空碎片造成的日益嚴重的問題。死者的家人也希望將親人的遺體歸還給他們。

在殖民地處理人類遺骸同樣令人擔憂。埋在另一個星球上的定居者的屍體可能會在生物上污染那個星球。火葬也可能造成污染。

毫無疑問,人類遺骸在太空中的儲存和處置將會有技術解決方案。但圍繞太空死亡的倫理問題跨越了人類學、法律和文化的界限。考慮這個想法可能會讓人不舒服,但這是我們在人類能夠成為在太空活動物種時需要進行的眾多問題之一。

【圖:藍色起源;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