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們知道為什麼太空飛行會影響太空人的眼睛


在國際太空站上度生活過的太空人中有七成會出現眼睛後部腫脹,導致在太空和返回地球時視力模糊和視力受損。有些更是永久性。了解微重力對眼睛和整個人體的影響方式是為未來飛往月球和火星的長期太空飛行做準備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了解這些眼部問題的原因,美國南卡羅來納醫科大學的研究人員使用十二名國際太空站太空人的磁力共振掃描來測量飛行前後的頭顱內靜脈系統(將血液循環到大腦的靜脈)。結果確定,這些靜脈腫脹與眼疾發作之間存在密切聯繫。

視力不佳只是人類在太空中面臨的醫學挑戰之一。當不必對抗地球的重力時,肌肉會變得虛弱,骨質密度會降低,而太空的高輻射環境可能會導致癌症等長期疾病。國際太空站主要設計為一個微重力實驗室,在那裡進行的許多實驗都是醫學性質,太空人自己也是自願的測試對象。從這些研究中學到的一切都有助於保證他們和他們的同伴安全。因此,已經收集大量的醫療數據,這些數據將降低未來長途太空旅行的風險。

太空飛行對眼睛的影響稱為太空飛行相關神經眼綜合症。根據該研究者馬克·羅森伯格(Mark Rosenberg)博士的說法,太空飛行相關神經眼綜合症非常普遍,以至於太空人在進入太空時實際上會攜帶額外的眼鏡。他們知道他們的視力會在那裡惡化,他們甚至開始稱這些為太空預期眼鏡。

眼睛的物理變化包括眼球變平、視網膜損傷和眼睛神經腫脹。對於一些太空人來說,在返回地球後的幾週內眼睛就會恢復,但癒合過程有時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

根據羅森伯格團隊發表的研究報告,太空飛行相關神經眼綜合症的根本原因似乎與眼睛後面的靜脈腫脹有關。失重會導致體內血液分佈發生變化,液體流向頭部和眼睛的次數比地球上通常情況下要多,在地球上,重力會減少流向這些區域的流量。

這些結果意味著靜脈竇順應性增加的人患上太空飛行相關神經眼綜合症的風險可能增加,因此預先篩查可以幫助太空人在離開地球之前了解他們眼睛的風險。

當然,還有更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一方面,該團隊希望使用更多的太空人樣本(目前的研究基於兩名女性和十名男性太空人),對男性和女性之間的太空飛行相關神經眼綜合症風險可能有何不同進行更多研究。他們還想在國際太空站上安裝一台移動磁力共振掃描機器,使他們能夠在太空中進行腦部掃描。當前研究中使用的飛行後掃描留下他們在顱內靜脈系統中看到的變化,發生在返回地球而不是在軌道上的可能性,該團隊希望有機會排除這種可能性。該團隊還認為,他們的研究將有助於了解地球上人類的眼部疾病。在太空中學到的東西可以在家中應用於醫學科學。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今日宇宙網頁】 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10月27日出版的《美國醫學會雜誌》;標題是: Comparison of Dural Venous Sinus Volumes Before and After Flight in Astronauts With and Without Spaceflight-Associated Neuro-Ocular Syndrome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