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二號揭開月球上神秘小屋的面紗


不久之前,玉兔二號發現月球遠方有一座神秘小屋,一時間引起廣泛關注,網友猜測是廣寒宮、外星基地、……眾說紛紜。 就在玉兔二號再次醒來之時,作為駕駛員的嫦娥四號遙操作團隊也迫不及待開啟揭秘探險之路。

為了盡快揭開神秘小屋的面紗,駕駛員在玉兔二號喚醒前下功夫,他們想方設法研究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讓玉兔二號最快速地移動到目標位置。最後在綜合分析能源、熱控、移動性能、測控條件等因素後,結合月背凹凸不平的地勢,駕駛員設計出了一套高效移動策略。

首先,拍攝在感知照片的時候將相機俯仰角稍微上抬,昂首的姿態可以將感知照片的最遠距離由十幾米拓展到三十多米,既避免抬頭導致的視場內過曝區域擴大,又能夠在地形和感知圖像允許的情況下,提升每一步的移動距離。不僅看得遠,還要走得久,在平台熱控允許的情況下,駕駛員適當推遲進月午或者提前出月午,壓縮午休時間,實現擠出一整天多走一步的目的。 三管齊下,玉兔二號的移動效率得到顯著提升。

在12月27日,玉兔二號喚醒後迎來第三十八月晝的工作,目標仍是繼續北上。先是大步的三次移動,由七米、九米、到十米,步伐越跨越大,到後來距離神秘小屋只剩下十米左右的距離,終於可以揭開神秘小屋的神秘面紗了,駕駛員立刻安排全景相機拍攝彩色照片。

遠在天際時彷彿凱旋門一樣高大的神秘小屋,走近看竟然是矮小,駕駛員不免有些失望,正當大家失落之際,一個駕駛員盯著放大的畫面驚呼:「天吶!這是……玉兔!」

聽到他的聲音,大家再次圍了上來。 只見一隻栩栩如生的兔子映入眼簾,玉兔前面零落的石塊彷彿一根胡蘿蔔,玉兔後方滾圓的石珠彷彿玉兔餐後的產物。 眼前的景象恰如一隻正要進食的兔子,畫面妙趣橫生。

之後在迎來嫦娥四號著陸月球三週年之際,1月6日,玉兔二號月球車行駛里程突破1000米,達到1003.9米。 目前處於第三十八月晝工作期,工況正常。

【圖: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