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確認於平安夜發射


美國太空總署確認於12月24日(星期五)香時間晚上20時20分發射詹姆斯·韋伯(James Webb)太空望遠鏡升空。

原先最近一次宣佈的發射日期為12月22日,但這次由於望遠鏡和運載火箭系統間的「通訊問題」將再次延期至平安夜發射。最早原定於2007年發射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歷經技術、資金及疫情爆發等多項問題而延遲升空多年,期望這次能順利成功發射。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放置在亞利安五號運載火箭的頂部,從法屬圭亞那的太空中心發射到太空。因為韋伯太空望遠鏡非常龐大,因此必須像摺紙一樣折疊起來才能放入火箭整流罩內。發射後,望遠鏡將需要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前往L2(即第二個拉格朗日)點上,一旦進入太空後,展開鏡子、遮陽板和其它較小的系統、冷卻、對齊和校準等繁複的程序,約需要六個月的時間。

韋伯太空望遠鏡將比哈勃太空望遠鏡能觀察到更遠的電磁光譜紅外區域,因此可以看得更遠,更深入太空,讓我們更加了解今天可見宇宙的初期狀態。屆時,全世界的天文學家將能夠進行科學觀測,以拓寬我們對宇宙的理解。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