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明亮的倫納德彗星出現異常光度逐漸減弱


今年天文愛好者最期待的彗星發生奇怪的事情。今年1月天文學家發現倫納德彗星,天文觀測者很快就開始熱切期待 年底12月和明年1月的到來,彗星將首先經過地球,然後是太陽。但到了11月下旬,觀測者注意到一些奇怪的事情。通常當彗星接近太陽時,應該會變得更亮。情況的確如此,但顯然只是因爲它越來越接近太陽,而不是因爲它本身變得更亮,相反,它似乎正在變暗。

根據天文學家從以前的彗星上看到的情況,他們擔心倫納德彗星奇怪的變暗意味着這個冰球可能要完蛋。在過去,一些分裂的彗星即使飛得更近太陽,也會褪色,這是有事情發生的第一個跡象。

現時在美國馬里蘭大學葉泉志指出,爲什麼倫納德彗星的光度正在消失,有各種各樣的假設,最簡單也是最明顯的一個就是彗星發生了一些不健康的事情。最有可能的假設是,倫納德彗星已經開始分裂,或者它很快就會開始分裂。但其它因素也可能是罪魁禍首。例如:彗星可能只是因爲它已經耗盡擁有的冰,給太陽蒸發掉,儘管這個不太可能,也似乎太巧合。

葉泉志表示,儘管如此,現在說倫納德彗星已成過去還爲時過早。從歐洲太空總署在西班牙的近地天體協調中心在12月7日拍攝到的照片來看,形態上這顆彗星仍然不錯,但本質上的衰退趨勢仍在繼續,至於是否過近日點前或後會解體,有待時間證明。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網頁2021年12月9日專題報導】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