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前今日,太陽和太陽風層探測器升空


太陽和太陽風層探測器(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簡稱 SOHO)是歐洲太空總署及美國太空總署共同研製的無人太空船,於1995年12月2日發射升空。

太空船重610公斤,於L1拉格朗日點(Lagrangian point)上公轉。在該點,環繞太陽公轉所需的離心力是經地球重力抵消後的太陽重力,而公轉週期與地球相同,因此可停留在相對位置上。該天體在地球上空150萬公里處運動,其所受的重力加速中,太陽比地球(5.9 mm/s²)多2%(118 µm/s²),而該位置所需的離心加速為經抵消後重力加速的一半(59 µm/s²),其總所受加速為177 µm/s²,與地球公轉相同。

雖然它處在L1點,但SOHO並非準確位於L1的位置,因為那樣會使它因太陽發出的電波而造成通訊困難,並且會造成軌道不穩定。它位於這個(不斷移動的)經過L1並垂直於太陽和地球連線的平面,並沿着以L1附近為中心的橢圓軌道繞行,每6個月繞L1一周。與此同時L1本身也連同地球運動,每12個月繞太陽一周。這樣就使SOHO始終保持在一個與地球通訊的良好位置。

太陽和太陽風層探測器安裝了十二台主要的科學儀器,每一個都能夠獨立的觀察太陽或者太陽的某個局部。

一些儀器上的觀察能夠以圖片的形式保存下來,其中的大部分在互聯網上能夠被用來公共或者研究的用途,這些圖片從可見光到遠紫外線的範圍。

【圖丶文:節錄自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事件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