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示在火星上可能發現的假化石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當我們在火星上尋找生命跡象時,必須排除掉在這顆紅色星球上的豐富的「假化石」。在這篇研究中,科學家概述了幾十種非生物或非生物過程所產生的假化石,它們看起來像微生物的化石結構,會讓人們以為些是曾經存在於火星上的微生物。

你可能還記得真菌學家認為他們可能在火星上發現了蘑菇,又或者是昆蟲學者認為他發現了蟲子,即便在地球上,我們也很難區分真正古老的岩石和古代微生物的化石,但是只要我們對火星上的潛在微化石進行分析,了解產生假化石的過程,我們就有辦法準確地解釋所見之物。

有些風化、沉積現象的物理過程可以產生看起來像化石的岩石,另一個機制是化學物質的混合可以產生像生物的結構;另外,不同類型的礦物也可以結合在一起產生被稱為生物形態的假化石,上圖是一些例子。

有時候岩石的紋理也可以看起來像生物,因為生物可以在石頭上蝕刻成圖案或是一個洞,且各種元素的同位素比值可能與生物環境中的同位素比值相似。

在很多情況下,看起來像微生物化石的物體在地球上的古代岩石中,甚至在火星隕石中都時有所見,但經過更加深入的檢查,它們證明是非生物起源,為了避免我們再一次落入相同的陷阱,對火星環境下的模擬生命過程應更為謹慎。

【圖:英國地質學會期刊;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11月17日出版的《地質學會期刊》 標題是:False bio-signatures on Mars: anticipating ambiguity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