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天問一號」火星探測任務 見證香港科研精神


今年五月國家首個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著陸火星,這是國家航天事業發展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有別於過去其他國家的探測火星計劃,是次國家的任務無論在技術、工程設計等方面都有其獨特之處,對人類航天史貢獻別具意義,當中的挑戰也與別的火星任務不一樣。

「落火狀態監視相機」(「火星相機」)是由香港理工大學團隊主力研發,它搭載於「天問一號」探測器著陸平台上,用以監視著陸火星後火星的周遭環境,以及巡視器「祝融號」的初始操作狀態等,不僅重量要輕,同時外殼必須極為堅固,既要能夠承受相當於地球引力6,200倍的衝擊,亦要克服在太空旅程中的極端溫差,以及確保於低溫的火星環境中仍能運作。在講座中,講者將會介紹火星任務的各項挑戰及香港團隊的貢獻。

時間:2021.11.20(六) 13:30~15:30
地點:香港太空館 演講廳
講者:容啓亮 教授(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精密工程講座教授及副系主任)
語言:粵語

免費講座,歡迎公眾參加


【此屬轉載訊息,以主事單位發佈為準】

此活動由香港太空館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