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天文學家發現三百萬光年外的新矮星系


天文學愛好者朱塞佩·多納蒂洛(Giuseppe Donatiello)在搜索由一系列不同望遠鏡進行的暗能量光譜儀傳統影像巡天(Dark Energy Spectroscopic Instrument Legacy Imaging Surveys)計劃收集的公開天文數據時,發現這個星系。

由西班牙安達盧西亞天體物理研究所(Instituto de Astrofisica de Andalucia)的大衛·馬丁內斯-德爾加多(David Martinez-Delgado)博士領導的天體物理學家對這些發現進行跟進,他們使用伽利略國家望遠鏡(Telescopio Nazionale Galileo)拍攝的更深層圖像來確認矮星系。

稱為雙魚座 VII/三角座 III(Pisces VII/Tri III)的矮星系可能是一個孤立的矮星系,或者是梅西耶33(M33)的衛星星系,也稱為三角座星系,距離地球約三百萬光年。

如果雙魚座 VII/三角座 III 是個孤立的矮星系,它將是至今為止探測到的最暗的星系,一個不屬於更大的星系團或星系團並且只有重力的星系。

另一方面,如果矮星系是距離主體約二十三萬光年的M33延伸,它可以作為對當前描述星系如何形成和演化的模型的重要確認。這意味著,無論這些事情中的那一個是正確,這個發現對天體物理學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發現。

關於星系形成的理論知識意味著我們希望看到更多的小星系圍繞三角星系M33運行。然而,到目前為止,它只有一個已知的衛星系,如果這個新發現的星系確實屬於M33,這可能意味著還有更多尚未發現的星系,因為它們太微弱,無法在之前對該系統的調查中出現。

研究團隊現在將嘗試準確測量雙魚座 VII/三角座 III的距離,評估它是否相對於M33移動。這項調查需要使用其它望遠鏡進行進一步拍攝,來核實新的矮星是獨立的星系還是M33的衛星系。解決這個問題也將有助於確定矮星系保留的名稱,如果它獨自在宇宙中游盪,則名為雙魚座 VII,如果它構成更大的M33/三角座星系的一部分,則名為三角座III。

M33本身就是一個衛星系,它屬於仙女座星系。好像銀河系一樣的螺旋星系,M33也是本星系群中質量最大的星系之一,也包含我們的銀河系。M33直徑約為五萬二千光年,是銀河系的一半左右。

哈勃太空望遠鏡使我們能夠接觸到更暗的恆星,這些恆星作為更強大的距離估計器,因為它們具有標準亮度。為了確認新星系的運動,我們需要使用八米或十米口徑的望遠鏡進行拍攝。

【圖:西班牙安達盧西亞天體物理研究所;文:節譯自英國舒梨大學2021年11月17日新聞公佈;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10月5日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標題是:Pisces VII: discovery of a possible satellite of Messier 33 in the DESI legacy imaging survey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