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隕石流浪到地球之謎首次破解


地球在過去的數十億年裡遭遇過無數隕石撞擊,其中一些隕石來自太陽系的其它星球。科學家已知至少一百六十六塊火星岩石降落在我們地球上,但它們在火星上的確切起源地以及它們是怎麼到達地球的一直是個謎。

最近,天文學家利用人工智能終於追蹤到它的起源:其中一塊隕石正是一百一十萬年前從火星杜丁隕石坑(Tooting crater)拋射進太空,最終來到地球。

此次,包括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行星科學家安東尼·萊根(Anthony Lagain)博士在內的研究團隊,建立一個包含九千萬個火星撞擊坑的數據庫,使用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算法進一步縮小候選的隕石來源地,其中杜丁是第一個和地球上火星隕石相匹配的隕石坑。 杜丁隕石坑作為火星上一個相當年輕的大型撞擊坑,位於一片火山比較活躍的地帶,附近區域遍布熔岩流造成的痕跡。 在一場激烈的噴發活動中,杜丁隕石坑內部的熔岩拋射出來,先是進入太空,其中一塊熔岩又無意中進入了地球的軌道,並最終出現在地球表面。

有科學家認為,地球上的生命應是由隕石帶來的;而已有證據顯示,在二十億年前,遠古火星其實是一顆具有宜居性的行星。 因此,地球上的火星隕石也引發了一些聯想,行星之間會以隕石這種奇妙方式傳遞物質,未必不會以同樣的方式帶來生命元素,攜帶了微生物的岩石可能會一直在太空中流浪,也可能有非常小的概率,最終降落在一顆宜居星球上。

研究團隊表示,知道隕石的確切來源,可幫助人類填補火星及其地質過程的缺失環節。 而這些在地球上的火星碎片,則可向科學家透露很多火星球的重要資料。

【圖:維基百科;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11月3日出版的《自然-通訊》期刊 標題是:The Tharsis mantle source of depleted shergottites revealed by 90 million impact crater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