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屆中學生天文訓練計劃今日開課


第二十二屆中學生天文訓練計劃(下稱中天訓)於今天(11月6日)在香港中文大學揭開序幕,一百名學員齊聚於香港中文大學科學館演講廳參加開幕禮暨第一講。香港太空館學校節目組一級助理館長梁穎恩小姐、香港天文學會教育委員馬學綸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講師梁寶建博士為新生致歡迎辭,其後由梁寶建博士講授第一講。

「四方上下曰宇,往古來今曰宙。」天文學是一門古老又精深的自然科學,在古希臘、中國、瑪雅等地都有有關天文學的文字敍述,但除非高中學生修讀物理選修單元,本港學生只能循課外途徑學習天文理論。為讓同學有機會接受更全面的天文學訓練,從中培養及提升對自然科學的興趣。並讓參與計劃的同學能將所學回饋學校,在校內推廣天文活動、分享學習天文的喜悅,讓更多同學領略箇中樂趣,香港太空館、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及香港天文學會每年合辦中天訓,為熱愛天文的中學生提供免費訓練。

中天訓由九月開始展開招募,本年度太空館收到約160份實體報名表及約310份電子報名表,共有超過四百六十名熱愛天文的中學生報名,再創歷年新高。經選拔後取錄一百名來自七十間中學的學員。為了讓更多學員有機會接觸天文,中天訓的課程分為兩個學期。學員完成第一學期的四節理論課及兩節工作坊,其中七十名通過考核,成績優異的學員可進入第二學期。

中天訓的課程設計除了包含理論課節,更注重透過實踐以累積經驗。在理論方面,學員將到香港中文大學上七節共二十四小時的理論課。學員不但可以學習基本天文知識,例如現代天文學的起源、天體運動和曆法等;在第二學期更有機會學習相對論、宇宙學等範疇,進入奇幻的物理學世界。

中天訓又注重學員能學以致用。在實踐方面,學員將會走出課室,到香港太空館參與工作坊和觀測活動。香港太空館會在天象廳配合全新的星象投影系統帶領學員漫遊星空,而香港天文學會則會在第一學期教授基本目視觀測技巧,包括雙筒望遠鏡和旋轉星圖的原理和應用,以及會在第二學期探討不同天文望遠鏡的特性和使用方法,學員更有機會參加天文觀測營,感受仰觀繁星的喜悅。

學員在課程達到一定出席率並通過筆試和實習試後,便可獲得證書及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少年英才科學院兩個學分。過往不少成績優異的中天訓畢業生於大學入讀物理系,繼續研讀天體物理學,更有畢業生將這份熱誠發展成事業,在海外大學進行天文研究,貢獻人類社會。

【圖、文:節錄自香港天文學會2021年11月6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