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發現軌道不共面的特殊三合星系統


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雙星與變星研究團組廖文萍副研究員和錢聲幫研究員等人在聚星系統中的密近雙星研究方面獲新進展。 他們發現軌道不共面的三合星,由三顆關連的恆星組成的特殊聚星系統,為探討密近雙星的形成和演化提供天然的天體物理實驗室。

食雙星天貓座CN處於由三顆光譜型完全相同的子星組成的三星系統中,但這三顆子星是否真正有物理上的聯繫以及它們的物理和軌道特徵等仍不清楚。為研究它們的軌道特徵和探討密近雙星的形成演化,研究人員利用雲南天文台一米和六十厘米望遠鏡對其進行了近五年的不間斷監測,獲得了天貓座CN的系列掩食極小時刻,並結合SWASP、KWS等空間觀測資料,對該系統的軌道周期變化進行詳細的分析研究。發現該食雙星的掩食光變到達地球的時間呈現週期性的變化(上圖),揭露它們是物理上有聯繫的三胞胎三星系統,第三天體圍繞中心食雙星做偏心軌道運動。

通過對分光、測光和光時軌道效應的綜合分析,研究人員發現第三顆天體與中心食雙星的軌道不共面,第三天體軌道面與食雙星軌道面間的夾角高達65度。 這些結果顯示,第三顆天體通過抽取角動量驅使中間密近雙星的形成。

興隆2.16米望遠鏡的低色散光譜觀測分析結果顯示天貓座CN的金屬含量度僅為太陽的五分之一。 該三胞胎三星系統子星間的不共面,偏心軌道和低金屬豐度等特徵表示天貓座CN能為聚星系統中密近雙星的形成提供重要的資料,這也是當前聚星系統研究領域一個活躍且具有挑戰性的課題。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 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月日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標題是: Orbital parameters of the hierarchical triplet system CN Lyn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