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三號明日升空太空人將在天宮太空站駐留六個月


神舟十三號任務計劃於10月16日香港時間0時23分發射,神舟十三號將在天和核心艙經過酒泉發射場時發射,約八小時後趕上天和號並與其對接,而執行此次任務的三名太空人分別為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將在天宮太空站駐留六個月,而這也是天宮太空站運營之後太空人常態駐留的時間。翟志剛是本次任務的指揮官,在2008年神舟七號任務期間,是中國第一位走出太空艙外的太空人;王亞平將是首位進駐天宮太空站的女太空人,同時也是中國首位走出太空艙外的女太空人,曾執行過2013年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而葉光富則是首次飛行。

神舟十三號將停靠在面向地球的對接口,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方式,首次徑向停靠於太空站,與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天舟三號貨運太空船組合運行,天宮太空站預計將在2022年接收另外兩個模塊。神舟十三號主要任務目標包括測試太空站組裝和建造的關鍵技術,測試使用天和機械臂手動遙控操作,將模塊從一個對接口轉移到另一個對接口。並預計進行兩至三次艙外活動,安裝大小機械臂雙臂組合轉接件及懸掛裝置,為後續太空站建造任務做準備。

其它目標包括進一步驗證太空人在軌道上停留六個月的健康、生活狀況,並進行太空科學和技術試驗。如果神舟十三號載人太空船出現嚴重問題而喪失功能,將啟動救援太空船緊急發射,與天宮太空站對接以及時將太空人送回。

【圖、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