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號證實傑澤羅隕石坑是一個古老的火星湖泊


科學家對美國太空總署毅力號火星車拍攝的照片進行分析證實,火星上的傑澤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現在是一個乾燥、受到風侵蝕的窪地,然而過去曾經是一個平靜的湖泊,大約三十七億年前由一條小河穩定地供水。

這些照片還顯示隕石坑遭受過山洪爆發的證據。這次洪水的威力足以將數十公里上遊的巨石沖走,並將它們堆積在今天這些巨石所在地方的湖床上。

研究團隊分析資料是位於隕石坑西部露出地表的岩石的照片。之前的衛星照片顯示,從上面看,這片露頭很像地球上的河流三角洲,當河流流入湖泊時,沉積層以扇形沉積。

毅力號從隕石坑內部拍攝的新照片,證實這片露頭確實是一個河流三角洲。從露頭處的沉積層來看,這條河流三角洲似乎流入一個湖泊,這個湖泊在它存在的大部分時間裡都是平靜的,直到湖泊歷史的末期,由於氣候的急劇變化引發了偶發性洪水。

研究團隊成員、麻省理工學院地球生物學副教授坦牙·博薩(Tanja Bosak)說,現在可以尋找化石了,然而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到達我們真正希望對生命跡象進行採樣的岩石。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10月7日出版的《科學》期刊 標題是:Perseverance rover reveals an ancient delta-lake system and flood deposits at Jezero crater, Mar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