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鐵雨的系外行星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熱


WASP-76b是一顆在2016年發現的系外行星,碩大的體積及表面溫度使它歸類為熱木星,該星環繞母恆星僅需1.8個地球日,距離我們約640光年,從早先的研究知道,它的表面溫度高達攝氏2,246度,這樣的溫度足以使鐵汽化,在稍微涼爽的夜晚會以鐵雨的形式落下。

近期科學家再一次觀察WASP-76b並得出新的結論,它實際上可能比之前認知的更炎熱,研究團隊使用夏威夷的雙子座北望遠鏡觀察該行星的日夜交界處,並透過凌日光譜法分析它的大氣成份,光譜的組成使我們能夠計算不同深度及高度的大氣成份。而在這種條件下,科學家識別出罕見的三條光譜線,這些讀數顯示在這顆行星上發現鈣離子,鈣離子的光譜特徵說明這顆系外行星有非常強勁的上升風或是大氣溫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高。

不過,該研究並沒有特別說明溫度應該提高多少,這只是雙子座系外行星光譜學計劃的一部分,該項目將研究至少30顆系外行星,專家分析及觀察這些行星的質量、溫度、成份,藉著更新的儀器及分析方法,科學家可以瞭解行星旋轉的細節到表面的行星風系運作模式,藉此了解外星世界的多樣性。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9月28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快報》 標題是:Detection of Ionised Calcium in the Atmosphere of the Ultra-hot Jupiter WASP-76b

WASP = Wide Angle Search for Planets = 廣角尋找行星星表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