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攜回月球岩石樣本發現十九億年前月球表面仍然有熔岩流動


中國地質調查局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北京離子探針中心劉敦一研究員和地質所海外高級訪問學者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亞歷山大·南錢(Alexander Nemchin)教授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在嫦娥五號月球樣本研究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團隊對嫦娥五號月球玄武岩開展年代學、元素、同位素分析,證明月球在十九億六千萬年前仍存在岩漿活動,為完善月球演化歷史提供關鍵科學證據。

月球的岩漿作用在何時停止,一直是月球演化歷史研究中的重大科學問題之一,此前關於月球樣本的研究成果並未發現月球存在比二十九億年年輕的岩漿活動。嫦娥五號任務採樣位置設計在月表最年輕的月海玄武岩區域,通過表面拾取和鑽取兩種形式,共採集到1,731克月球樣本。

今年7月12日,第一批月球科研樣本共計三十一份向十三家科研機構發放。全世界科學家都滿懷希望,盼望著從嫦娥五號樣本研究中獲得更年輕的岩漿事件結果,以完善月球岩漿演化歷史。研究團隊用詳盡的微區原位高分辨率二次離子質譜定年數據和堅實的岩石礦物地球化學數據,證明月球直至十九億六千萬年前仍存在岩漿活動,使此前已知的月球地質壽命延長約十億年。

【圖:澳洲科廷大學;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2021年10月8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10月7日出版的《科學》期刊 標題是: Age and composition of young basalts on the Moon, measured from samples returned by Chang’e-5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