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核彈爆破小行星以防止世界末日是可行的


對於害怕小行星撞擊地球的人來說,有個好消息,一項新研究顯示,電影《絕世天劫》中,爆破小行星這種方法有效!稱為後期小天體破壞(late-time small-body disruption),目的將相對較小的小行星炸成碎片。

一般來說,如果確定一顆小行星位於撞擊地球的軌道上,科學家通常希望以偏轉處理,即小行星被輕輕推動,如動能撞擊器推動或在外圍核爆,使其速度變化小而保留大部分的小行星。然而,如果警告時間太短而無法成功偏轉,另一種選擇是將大量能量釋放在小行星上,並將分散成的碎片。

研究團隊編寫新軟體,模擬原始小行星受到核彈爆破後分解的物理現象,以及地球捕獲所產生的碎片造成損害。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天文學家表示:新的計算顯示,當離小行星撞擊時間不到一年時,這種防禦措施非常有效。研究人員模擬以一兆噸當量的核彈撞擊一百米寬的小行星(大約是班努小行星的五分之一),分析五個不同的小行星軌道。若在到達地球兩個月前撞擊小行星,可減少撞擊地球物質至原始質量的0.1%。假如這顆小行星更大,在到地球六個月前撞擊它,仍有可能將其撞擊質量降低到1%。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結果不錯,但最好能在早期將小行星從撞擊地球的軌道推偏,這方法已經得到更充分研究和測試。但出現緊急情況,也只好爆破了。

【圖:美國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2021年11月出版的《航天學報》 標題是:Late-time small body disruptions for planetary defense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