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年前今日前蘇聯發射了第一顆人造衛星


1957年10月4日,前蘇聯發射了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普尼克一號」進入地球軌道的。根據許多太空歷史學家指出,人類太空時代在這個日期開始。

史普尼克一號(俄語:Спутник-1,又稱「衞星一號」,俄語名原意「旅行者」)是第一顆進入地球軌道的人造衞星。在前蘇聯的拜科努爾航天中心發射升空。由於這時正值冷戰,史普尼克一號的發射震撼了整個西方,在美國國內引發了一連串事件,如史普尼克危機、華爾街發生小股災。同時亦開始了美、蘇兩國之間的太空競賽。

史普尼克一號升空的意義,在於通過量度其軌道變化,有助研究高空地球大氣層的密度,並為於電離層作無線電波傳遞提供原始的資料。由於衞星填充了壓縮氮,史普尼克一號亦因此作了第一次人造物體作隕石探測的嘗試, 由於高溫的隕石穿透了史普尼克一號的表面,導致其內壓泄漏,此亦為隕石之極端高溫提供證據。

史普尼克一號毫無先兆而成功的發射,導致美國的極大恐慌,並造成史普尼克危機,因此亦激起美蘇兩國之後持續ニ十多年的太空競賽,成為冷戰的一個兩強主要競爭點。

【資料: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事件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