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號在太陽能電池板除塵後發現火星三場大型地震


9月18日,美國太空總署洞察號(InSight)測量到該任務探測到的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火星地震之一,來慶祝它登陸第一千個火星日。地震估計約為4.2級,震動了近一個半小時​​。

這是洞察號在一個月內檢測到的第三次大地震。在8月25日,任務的地震儀檢測到兩次4.2級和4.1級地震。為了進行比較,幅度4.2地震已經是之前保持紀錄的五倍能量。上次是2019年檢測到的3.7級地震,一經過兩年多的時間,火星似乎也通過這兩次地震告訴我們一些新的東西,它的結構具有獨特的特徵。

洞察號任務以研究地震波去了解有關火星內部的更多情況。震波在穿過火星的地殼、地幔和地核時會發生變化,為科學家提供一種觀察火星地下深處的方法。數據可以揭露所有岩石世界的形成方式,包括地球和月球。

如果該任務沒有在今年早些時候採取行動,可能根本不會檢測到地震,因為火星的高度橢圓軌道使它離太陽更遠。較低的溫度要使到洞察號要依靠加熱器來保暖;再加上它的太陽能電池板上積聚灰塵,降低了儲電功率水平,需要通過暫時關閉某些儀器來節省能源。

操作團隊為此採取了一種另類的方法,去設法讓地震儀保持開啟狀態:他們使用洞察號的機械臂,在一塊太陽能電池板附近灑下一些沙粒,希望當陣風吹過太陽能電池板時,沙粒會帶走一些灰塵。結果該計劃奏效,在幾次除塵活動中,團隊發現儲電功率水平保持相當穩定。現在火星再次接近太陽,電力能量開始逐漸回升。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2021年9月22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