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攝影師獲英國格林威治天文攝影比賽總冠軍


今天凌晨,英國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舉辦的2021天文攝影大賽(Astronomy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進行線上頒獎典禮。

格林威治天文台的比賽每年都會吸引全球大量的天文攝影師前來投稿,不但獲獎的榮譽含金量很高,還能獲得數額不菲的獎金,能在年度天文攝影大賽中獲獎是每個天文攝影師的夢想。

今次大賽中,來自中國的天文攝影師們大放異彩、成績斐然。中國大陸青年天文攝影師董書暢(Paulownia)憑藉上面這幅2020年6月21日拍攝於西藏阿里地區的日環食照片奪得本次大賽的總冠軍,並榮獲「年度天文攝影師」的稱號。

評委稱讚這幅迷人的作品完美展現天文攝影的科學、藝術和技術獨創性的結合。評審委員Emily Drabek-Maunder指出:「當月球經過我們的太陽時,居然還可以以這種金環的形式展現。而在照片的右下角,透光光環,甚至月球表面的山脈都隱約可見。」

另外一位評審委員Steve Marsh表示:「攝影師以感性、平靜、專業的手法,完美的捕捉到這一自然現象。似乎你的手指一抬,就可以伸向天空,戴上這枚指環。」

另外來自中國的天文攝影師吳忠(阿五)獲得星系組冠軍,他的拍攝的題為《銀河環》的作品,歷時兩年、跨越南北半球三個地區才拍攝完成。

最佳新人獎得主則是年僅15歲的天文攝影師王至璞,他的獲獎作品是《太陽系全家福》。

【圖:董書暢;文:節錄自巡星客報導;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