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今日國際合作建立ALMA射電望遠鏡協議


2004年9月14日,日本、美國和歐洲完成共同建造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縮寫 ALMA)射望遠鏡協議。由日本自然科學研究組織,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和歐洲南方天文台組成的當前ALMA望遠鏡項目大綱的完成,並實現國際合作的大型射電天文台。

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位於智利北部阿塔卡馬沙漠,是由射電望遠鏡構成的天文干涉儀。因為具備高海拔和空氣乾燥兩個絕佳條件,這對毫米和次毫米波長的觀測至關重要,陣列最終選擇設在五千米的查南托高原上,附近還有拉諾德查南托天文台 (Llano de Chajnantor Observatory)和阿塔卡馬探路者實驗。ALMA 望遠鏡陣列有五十四座口徑寬十二米的天線以及十二座口徑七米的天線,總共 是六十六座天線一起協同工作。每個天線個別收集來自太空的輻射,並將訊號聚焦在天線上的接收機上。然後,所有天線取得訊號經由專用的超級電腦相關器 (correlator)處理,最後彙總在一起。六十六座 ALMA 天線可用不同的配置法排成陣列,天線間的距離變化多樣 ,最短可以是一百五十米,最長可以到十六公里。若與過去的望遠鏡系統做比較,在毫米及次毫米波段上,ALMA能看到更暗的天體,同時能得到更高的影像解像度。

【資料:日本國立天文台及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事件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