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不打算將前蘇聯暴風雪號太空穿梭機交給俄羅斯


根據衛星通訊社報導,擁有前蘇聯暴風雪號(Buran)太空穿梭機的模型和第二飛行樣辦機的哈薩克斯坦斯私營股份公司「拜科努爾火箭航天公司」總經理對俄方將穿梭機運往俄羅斯的計劃感到驚訝,並且不會同意。

此前哈薩克斯坦航空航天委員會新聞處發佈消息稱,該國通過法院設法取消將穿梭機轉交「拜科努爾火箭航天公司」的決定,並希望將其歸還國有,用於博物館展覽。2021年2月,阿拉木圖(Almaty)法院駁回將「暴風雪」號穿梭機的模型和第二個飛行樣辦機歸還國有。

今年9月初,開發可重復使用「暴風雪」號太空穿梭機的閃電科學生產聯合公司表示,決定將第二樣辦機從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Baikonur Cosmodrome)運送至俄羅斯。

在拜科努爾保存的「暴風雪」號穿梭機上出現塗鴉。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表示,在出現這一破壞行為後,俄羅斯將在近期政府間雙邊委員會會議上提出拜科努爾設施保存問題。該集團指出,將保護「暴風雪」號並準備將穿梭機及它的模型送到博物館。

首架「暴風雪」號太空穿梭機是於1988年完成它唯一的一次飛行,其在2002年拜科努爾安裝實驗大樓屋頂倒塌後毀壞。第二架也是最後一架完工的太空穿梭機,連同其模型機都位於拜科努爾,這是法院審理的對象。

【圖:維基百科;文:節譯俄羅斯互聯網新聞報導】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