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所研發的第一頻段接收機成功接收到天體訊號


由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簡稱中研院天文所)領導的國際團隊,在台灣研發組裝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縮寫 ALMA)射電望遠鏡「第一頻段接收機」,現已成功安裝在智利的射電望遠鏡天線上,並首次成功接收到天體訊號。此次第一頻段接收機的成功安裝與首次成功取得訊號,是第一頻段接收機計劃經2016年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次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董事會正式核准、並於2019年順利通過製造準備審查後,超過十年努力下最重要的里程碑。

第一頻段接收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技術成就。憑藉它在35 GHz至50 GHz(對應波長約6到8.5 mm)超廣頻寬範圍內的極低雜訊,成為這個世代最靈敏的接收機之一。在中研院天文所領導下的國際團隊,成就它的研發和複雜的技術實現。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次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第一頻段接收機計劃主持人、中研院天文所副研究員高培邁(Patrick Koch)認為,「第一頻段接收機的實現證明台灣卓越的工程能力,這使我們能夠站在射電天文學儀器的最先進的觀測儀器做出貢獻。」中科院航空所所長齊立平則表示:「本所與中研院天文所合作數十年參與多項國際研究計劃,包括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李遠哲陣列望遠鏡、格陵蘭望遠鏡、及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次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東亞接收機前段整測中心。

中研院天文所於獲得第一頻段接收機的研發授權後,由執行機構設計與分析、微波元件的驗證與允收、接收機組裝測試和品保報告。目前已運交智利觀測支援基地的第一頻段接收機,成功的接收到第一道訊號,是對開發團隊的鼓勵和代表階段性的成功。

【圖、文:節錄自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2021年9月8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