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天文學家薇拉·魯賓誕辰


魯賓(1928-2016)

薇拉·魯賓(Vera Rubin,1928年7月23日-2016年12月25日),婚前姓古柏(Cooper),美國天文學家,為研究星系自轉速度的先驅。其知名的研究工作是發現了實際觀察的星系轉速與原先理論的預測有所出入。這個現象後來被稱作星系自轉問題。

魯賓1948年畢業於瓦瑟學院之後,她試着進入普林斯頓大學研究天文,卻因其女性身分而受到拒絕。該系一直到1975年才開放女性入學。後來她申請了康乃爾大學。在菲利普·莫里森、理察·費曼及漢斯·貝特等人的指導下學習物理,並於1951年取得碩士學位。之後又於1954年,在喬治城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許多知名大學授予薇拉·魯賓榮譽博士學位,其中包括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魯賓的工作生涯大部分在華盛頓卡內基科學研究所度過,並且是美國國家科學院和宗座科學院的一員。截至目前為止,她與他人合作了114篇學術論文。

為紀念薇拉·魯賓的貢獻,美國大型綜合巡天望遠鏡(Large Synoptic Survey Telescope)以魯賓命名

【資料:維基百科 】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人物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