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號火星車準備採集第一批火星岩石樣本


美國太空總署昨日(7月21日)表示,毅力號(Perseverance)火星車正準備從一個古老的湖床遺址收集它第一塊岩石樣本,因為它尋找過去生命跡象的任務正在開始。任務預計在兩週內在傑澤羅(Jezero)隕石坑的一個稱為隕石坑斷裂粗糙地區取樣。

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副署長湯馬士·祖布臣(Thomas Zurbuchen)說:「當52年前美國太空人杭思朗(Neil Armstrong)從寧靜海(Sea of Tranquility)採集第一個樣本時,他開始改寫人類對月球的了解。我完全期望毅力號從傑澤羅隕石坑採集的第一個樣本,以及之後的樣本,會對火星做同樣的事情。」

項目科學家肯·法利(Ken Farley)表示,毅力號整個夏天會在它登陸地點以南約一公里處移動。現在我們正在研究過去更幾十億年火星上的環境。團隊認為,該隕石坑曾經是一個古老湖泊的所在地,該湖泊多次填滿和消退,可能為生命創造必要的條件。分析樣本將揭開有關岩石化學和礦物成分的線索,顯示它們是由火山形成還是起源於沉積物之類。除了填補科學家對該地區地質認識的空白外,火星車還會搜尋可能存在的古代微生物跡象。

毅力號首先用2米長的機械臂,確定採樣位置。然後使用磨損工具刮掉岩石的頂層,露出未風化的表面。再用安裝在塔台上的科學儀器進行分析,以確定化學和礦物成分,並尋找有機物質。

其中一部名為 SuperCam 的儀器會向岩石發射激光,然後讀取過程中產生的羽流。

法利說:「一個包含細層岩石的小懸崖可能是由湖泥形成,那些是尋找生物特徵的好地方,儘管毅力號要用幾個月時間才能到達那個地方。」

每塊用來分析的岩石,毅力號都會保存一個未受影響的第二份,火星車將把它鏟起、密封並儲存在它的腹部下。最終,這些收集存儲的樣本會送回地球的實驗室進行分析。只有這樣,科學家才能更有信心地說他們是否真的發現了古代生命形式的跡象。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2021年7月21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