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一次過在球狀星團裡找出24顆新脈衝星


位於中國貴州的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從2018年起開始進行找尋球狀星團中脈衝星的巡天任務。最近中國科學院領導的研究團隊,發表這項巡天任務的最新報告,主要內容包括:

1. 在15個球狀星團中新發現了24顆脈衝星。這個數字大約是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原先在球狀星團中發現的脈衝星數量的兩倍!
2. 科學家首次在球狀星團M2、M10,以及M14中探測到脈衝星的存在。
3. 新發現了幾顆「黑寡婦脈衝星」和「紅背脈衝星」,它們屬於毫秒脈衝星,得名於這兩種會吞食伴侶的蜘蛛。這類脈衝星來自與伴星依存的雙星系統,會逐漸吸積並吞食他們的伴星。
4. 針對先前發現過的脈衝星進行額外的測量分析。

這次新發現的脈衝星大多是在雙星系統裡,團隊認為可能是因為在這幾個球狀星團裡,恆星相遇的機率較低,雙星系統的演化較漫長,延長被發現的機會。

研究團隊也針對這次他們提出的報告表示,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的靈敏度優於之前的巡天任務,未來在搜索脈衝星上將會更快速,可以預期天文學家的球狀星團脈衝星樣本未來將繼續增長。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7月8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快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