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磷化氫的來源越來越多硏究認為由火山活動形成


去年秋天,有研究團隊發表在金星的高層大氣中發現微量的磷化氫,並表示這一發現很可能是這顆炎熱、有毒行星上有生物的特徵。

不過美康奈爾大學的研究團隊表示,他們的分析導向另一個不同的論點:磷化氫可能代表一種地質特徵,顯示這個神秘星球上火山活動活躍的程度。

康奈爾大學天文學系主任莊彌頓·盧寧(Jonathan Lunine)說:「我們認為磷化氫的存在並沒有告訴我們生命特徵的訊息,反而透露有關地質的信息。」

研究團隊認為火山活動是磷化氫進入金星高層大氣的因素,他們使用夏威夷的詹姆斯·克拉克·麥克斯韋望遠鏡(James Clerk Maxwell Telescope)和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射電望遠鏡的觀測數據進行分析。他們有一套「磷化物從地函中、透過火山活動被帶到地表,然後進入金星大氣中與硫酸反應形成磷化氫」的模型,並認為觀測結果符合他們的模型。

不過研究人員也說,通過磷化氫氣體來確認金星上近期的火山活動並不在預期。去年磷化氫導向生命特徵的文章讓眾多團隊非常有興趣,投入許多心力一同審查,也讓其他團隊有了關於金星地質活動的發現。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2021年7月20日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