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一顆軌道伸入奧爾特雲的奇異天體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物理及天文系天文學家佩德羅·貝納迪內利(Pedro Bernardinelli)和加里·伯恩斯坦(Gary Bernstein)教授最近發現有一顆奇異的小行星,它繞太陽運行並延伸到奧爾特雲(Oort cloud)。小行星臨時編號2014 UN271,研究人員在研究2014年至2018年為暗能量調查收集的檔案圖像時發現這一顆小行星。國際天文聯會小行星中心和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一直在跟蹤這顆小行星,發現它將在2031年最接近地球。

2014 UN271是一顆小行星和彗星之間的天體,它的直徑估計在100至370公里之間。如果估計屬實,它將會是到目前為止發現的最大的奧爾特雲天體。但引起天文學家注意的是它的路徑,它的軌道幾乎垂直於九個內行星形成的軌道平面,並進入太陽系深處和奧爾特雲。據計算,它環繞太陽一圈需要 612,190年。目前正在深入太陽系,這意味著天文學家將有機會在10年後觀測到它。

天文學家估計,當它靠近太陽時,很可能會形成一條彗星狀的尾巴,因為它表面上的冷凍物質受太陽輻射蒸發。然而,目前尚不清楚2014 UN271的光度,它的光度很可能介於冥王星或冥衛一之間;足以讓天文學家使用強大的望遠鏡對它詳細觀測。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