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所有理論都能解釋M87*黑洞


正如德國天文學家卡爾·史瓦西(Karl Schwarzschild)首次指出,黑洞因質量異常高度集中於極小的區域中,使得時空產生彎曲,並加熱附近的物質使其升溫,以致開始發光。紐西蘭物理學家萊·卡(Roy Kerr)表示旋轉可以改變黑洞的大小及其周圍的幾何形狀。黑洞的「邊緣」稱為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外部所有的觀察者皆無法了解事件視界內發生的任何事,超過這個邊界,光和物質便無法逃脫,這使得黑洞成為「黑色」。理論上預測,黑洞可以用一些性質來描述:如質量,自旋和各種可能的電荷。

除愛因斯坦在廣義相對論中所預測的黑洞之外,我們還可以考慮從弦論啟發的模型,這理論將物質和所有粒子描述為微小振動弦的模式。受弦論啟發的黑洞理論預測,在基本物理學的描述中存在一個額外的場,導致黑洞的大小以及其附近的曲率產生明顯可觀察的變化。

來自法蘭克福大學理論物理研究所的物理學家普尚·科赫拉卡塔(Prashant Kocherlakota)博士和盧產諾·雷佐拉(Luciano Rezzolla)教授正研究如何將不同的理論完美地套用在位在活躍星系M87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觀測數據資料。在2015年測得重力波之後,2019年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首次證實了黑洞的實際存在。

調查結果顯示,來自M87*黑洞的觀測資料與愛因斯坦的理論非常一致,並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吻合弦論。研究團隊表明藉由事件視界望遠鏡的資料,我們可以使用黑洞圖像來測試不同的物理學理論。廣義相對論曾預測黑洞陰影,而目前在描述M87*黑洞的陰影大小時,不能排除這些理論,但計算的結果卻限制了黑洞模型的有效範圍。

對於理論物理學家來說,黑洞的概念同時引起了我們的關注並且是啟發的來源。儘管我們無法完全了解黑洞的某些性質,如事件視界或奇異點,但我們仍然熱衷於在其他的理論中試圖找出新的黑洞解決方案。

因此,獲得像這樣的觀測結果是非常重要的,該結果幫助我們確認什麼是合理的,什麼是不合理的,這是重要的第一步,隨著新的觀測結果出現,將使我們對黑洞獲得更多的了解。

事件視界望遠鏡的合作來自於全球各地望遠鏡的相互連接,構成一個虛擬的巨型無線電波望遠鏡,其盤面約有地球本身那麼大。而這個望遠鏡的精確性,相當於在柏林的一家街頭咖啡館讀到紐約的一份報紙。

【圖:事件視界望遠鏡;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f8He6Z1eQU&t=13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