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誤了14年的韋伯太空望遠鏡最後測試完成準備好打包發射升空


原定2007年發射升空,但由於各種原因導致嚴重超支,數次發射時間推遲,最新發射時間定為2021年10月31日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簡稱 JWST 韋伯太空望遠鏡),於近日在地球上最後一次掀開了它金色的超大主鏡。

累計耗資98億美元的韋伯太空望遠鏡被譽為哈勃太空望遠鏡的接棒者。作為發射之前主鏡功能的測試,主要承包商諾斯洛普·格拉曼(Northrop Grumman)將它寬達6.5米、由十八塊六角形的鏡子從摺疊的狀態展開。

韋伯太空望遠鏡是史上最大的太空望遠鏡,口徑大於所有目前營運的火箭可以搭載的空間限制,因此它採用類似於摺疊的設計,將十八塊反射鏡與其它結構摺疊後放入火箭,發射升空後再將其展開。

韋伯太空望遠鏡將以紅外線觀測宇宙,需要望遠鏡及科學儀器保持低溫,否則來自太陽或地球的熱雜訊都會對它造成干擾。因此除了大型主鏡,還需要一個像網球場那麼大的遮陽板。

天文界已經期盼韋伯太空望遠鏡許久,等待它的是滿載的任務需求。韋伯太空望遠鏡將在地球附近的系外行星的大氣層中尋找生命特徵,並研究宇宙中第一批形成的恆星與星系。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