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火星溫暖環境或因為擁有冰冷雲層


美國芝加哥大學行星科學家,地球物理科學系助理教授艾雲·凱特(Edwin Kite)為首的研究團隊,使用電腦模擬提出新的火星早期氣候模型,火星早期地表高空具有引起了溫室效應的冰冷雲層,而形成這一雲層的條件是地表覆蓋較少的冰層。

如果地表冰層覆蓋率較高,則低空濕度較高,低空形成的雲層並不會導致溫室效應。但若冰層覆蓋較少,例如僅存在於兩極,則更利於高空雲層的形成,水將在高空停留超過一年,導致較強的溫室效應。

此前存在的有關火星早期變暖過程的多種模型的解釋效果都較差,如小行星撞擊導致的升溫無法解釋它數百年持續時間。 而此次提出的模型縮小了理論與觀測的差距,能夠解釋火星存在的古老河流和湖泊痕跡。

美國太空總署新登陸火星的毅力號火星車可以通過多種方法(例如:分析卵石化學成份,重建火星過去的大氣壓力)來驗證這個猜想。 凱特團隊的研究能夠幫助了解行星氣候穩定性,以及穩定性可能的崩潰方式,也將為尋找宜居星球提供資訊。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圈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4月26日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